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

对于杀毒软件来说,误报就像吃饭喝水一样频繁,只不过大都误报些不常用软件,一般用户觉察不到而已。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某个常用软件升级pe文件了,没有进入误报库,又恰巧加了某些壳或者有类似病毒的行为,大的误报就这么出来了。又因为杀软厂商间交换样本和样本收集自动化处理,可能会导致误报的连锁反应。毒霸误报自己升级文件和这次360被多款杀软(小红伞,卡巴,毒霸)报毒,就是这种原因。

看到有人在YY,说这些误报是杀软厂商蓄意所为,这肯定是不真实的,只是门外汉的臆断。没有哪个厂商会主动误报,竞争规竞争,但不能砸自己的牌子吧?

怎么减少误报?这不只是杀软的事儿,也是常用软件的事儿
  • 将升级文件提供给杀软厂商,是防止误报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 扩大白名单,至少自家的文件和系统文件要全部包括
  • 爬虫关注各大软件站的更新页面
  • 扩大病毒分析师规模
  • 改进自动化处理程序和流程
听到有人说毒霸破解了kp的病毒库,直接拿来用了。我想kp的兄弟们看了肯定笑了。之所以给人这种印象,还是水银太强大,副作用也不小。还是那句话,提取的特征越多,误报的几率越大。在自动化处理中如此,人工处理也是这样。但是随着误报库的持续积累和自动化的改进,误报会越来越少。期待这一天早点儿到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