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入职周年记

在我的工资条上面,去年的今天就是我正式入职的那天,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就一年了。

这一年发生太多事情了,比大学四年的日子过得都要充实,虽然浮躁不减当年。

当初冲着WPS的光环投了WPS部门,然后培训的时候被运维组看中,最后却进了水银,真是曲折:)。一起培训的大部分人去了毒霸,虽然也是wps招进来的。听说wps的人特郁闷,再也不让新人进金山训练营了-___-。

“让我们的软件运行在每一台电脑上”,多么煽动程序员的口号啊!我还没有一行代码运行在客户端,一直在服务器上面倒腾了......

客户端的程序还有测试帮比测,出了bug也不是很紧急。而我们现在互联应用,真的是快速反应,而且事关毒霸升级和病毒库,出不得半点儿差错。现在组里每个人身上都有事故背着。以前很羡慕DBA,现在才知道DBA的压力有多大。数据库事关重大,它一停或者出现性能问题,整个六楼有一半人就不用干活了。

到珠海感觉最深的就是这边消费很高...现在习以为常了,出去吃个饭没有二三十块钱是不够的。一个月前去免税商场闲逛,被一条1200的牛仔裤雷住了,实在无语,不是我不懂,世界变化太快......还好食堂吃饭不要钱,不然物价现在这样疯长,我的那点儿薪水真的很难生存。哦,还有那嚇死人的房价,据说加速度变小了,4个月工资就能买一平方米啦,很好很好。

都说金山是大四,给别的大公司做了不少嫁衣。来了之后确实如此。不少牛人走了,也有牛人来的。留不住人才,频繁的人员流动,造成产品质量和口碑的下降,应该是金山有钱后重点解决的问题。毕竟上市有钱了,再和其他公司薪水有2,3倍的差距,就很难让人有理由留在这里了。

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这是我现在最深切的感受。但是回家就想休息,不想看书了,也是一个矛盾。平衡,平衡,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