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我看“瑞星的云安全”

7月16号,瑞星推出了卡卡6.0,同时还有“云安全”这个概念

大致看了一下,感觉瑞星真的是一家很了解中国市场的公司,很会炒作概念。早在今年3月份,瑞星第一次宣传这个系统的时候,打的标题是国内首个“病毒自动分析系统”建成 瑞星卡卡每天可查杀数万个新木马。那时候就闻到腥味了,知道瑞星在这个方面也要下手了。当时金山的水银是我所知道的杀毒软件公司里面最早开始样本收集,自动化处理,互联网验证这样模式的公司。之后赛门铁克,瑞星,panda都开始采用这种模式来作为传统杀软的补充。虽然瑞星是跟风,但现在不是“先下手为强”的互联网时代了,大家更多的是比服务,比速度。没有人敢掉以轻心。

使用这种系统的好处是相当明显的:可以收集到海量样本,提高对新病毒的反应速度;使用自动化处理,大大减轻了病毒分析人员的工作强度;互联网验证,减小客户端体积,提高查毒速度;与其他软件公司合作推广,抢占市场和用户......弊端也很明显:大规模自动化必然会导致误报的激增,怎么防止误报和处理误报是非常重要的机制。

金山一直很低调,到现在为止,只有一篇‘不靠谱专家’的一篇文章挂在毒霸的论坛上面。从里面这几句话中就能看出,现阶段,水银比瑞星的‘安全云’要强大很多:
金山毒霸的可信认证平台为毒霸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的数据处理能力为:
  • 每天自动处理百万级的有效样本
  • 正常流程四天给出白名单(判定为正常)结果
  • 快速流程只要半天到一天
这里有一篇blog,是毒霸分析组自己在外面收集样本的情况(这个来源的文件占水银总数的很少一部分)
补充一句,快速流程要半天到一天,那还叫快吗?点点鼠标就搞定了。
--------------
金山有很多产品都是走在别人前面的,比如金山加加,输入法,卓越......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反而一些步后尘者赚的盆满钵满。希望这次水银不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PS:如果你是用户,不要太在意各个公司的宣传,哪个没有水分?都是找些你看不懂的东西忽悠你。最好的方法是去下载各个杀软的试用版,装上去看看,哪个用着更习惯和舒服就好。想不中毒,还是个人习惯更重要。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想不中毒,还是个人习惯更重要。-That's the right point and the most important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