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绿坝:丑陋的云监控

实在不想把“云”和绿坝这样的软件联系起来,但它确实是云的一个实例。

之前的监控是GFW,在你的电脑和网站之前架设一个检查站,监控关键字和过滤网址。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服务器的压力肯定越来越大,效果也越来越不明显。怎么办?“云”是很好的解决办法。

让计算更靠近数据,让每一个客户端都是服务器的一朵云。绿坝生动的实现了“云”,从此GFW穿着保护儿童,打击色情的外衣,来到客户端,合法的监控你的一举一动:你敲的每一个文字,浏览过的每一个网页,写的每一份文档......感觉就像你洗澡,上厕所还有人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控一样。

看着网上大家对绿坝的评价,大都从技术角度分析它有多么脆弱。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讲,这样的技术已经够用,政府也不指望可以通过绿坝监控到所有客户端,还有GFW。所以谈论技术没有任何意义,绿坝的意义完全不在技术!

巨大丑陋的乌云正笼罩在我们头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