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什么是最好的技术积累?

什么是最好的技术积累?

一个人要向前发展,需要厚积薄发,从之前的错误和经历中汲取经验。一家公司想从优秀到卓越,需要做的努力比个人要多得多。

每一个好的公司都需要技术积累,特别是做IT的公司,没有一定的技术沉淀很难做大做强。

如果没有技术积累会怎样?听说过不少这样的例子,相同的错误反复在不同部门,不同时间出现;重复功能的代码写了一遍又一遍;历史代码难以维护......你可能遇到的更多。

怎么办?

极限编程,测试案例,文档,wiki,trac,培训......有很多解决沟通和分享的方案可以列出来。

我觉得这些确实可以解决表面的问题。但我觉得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

如果一个公司平均在职时间比较短,人员流动过于频繁,那么就算上面的所有方法你都实施了,效果也不会明显。

积累,是用积累起来的技术解决新问题,而不是针对新问题重新开始再一次的积累。所以对于公司来说,最好的技术积累就是留住人才;对于研发团队来讲,最好的技术积累是代码高度重用;对于个人来讲,最好的技术积累是能自己参与完成一个大的项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