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重要]希捷硬盘缺陷

参见新闻: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75219.htm
http://www.it007.com/A/2009-1/Art_27968.html

最近其7200.11系列容量为1TB的硬盘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出现此问题的硬盘产地大部分为泰国,原因疑为固件缺陷所致。在故障出现时,硬盘无法自行引导系统,甚至无法读取或写入任何数据。而硬盘上保存的数据甚至可能会全部丢失,如果这些数据非常重要,用户或许只能寄希望于数据恢复公司把它们从故障的硬盘中恢复出来。

没有什么比随时可能丢失数据或者系统莫名其妙蓝屏死机更让SA头痛的了。而希捷全都做到了。有缺陷的硬盘基本涵盖了希捷的主要产品,以后谁还敢用它的硬盘?服务器什么最贵?不是硬件,而是数据!伟大的希捷做到了,不管你做RAID几,它都会在一夜之间让你写辞职报告,卷铺盖走人。

贵的不一定好,但是便宜肯定没有好货,而且便宜的东西机会成本非常的高,一点儿都不划算!

现在明白为啥重要的数据用磁带机备份了。

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当当网=上当

新年的第一篇博客,本来不想写这个比较愤青的标题。只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去年12月30号的时候帮妹妹买了一本书,因为那个大学比较偏僻,不能选择货到付款。谁知道一直到今天,状态还是‘正在配货’。真正让人恼火的不是时间太长,而是当当根本不重视客户的感受,根本就不积极去解决问题。

打电话给当当,只听到当当在把责任推卸给整理库房,承诺马上处理,但一直没有回应;发邮件,一直没有人理。

大家都是人,都会犯错,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不愿面对问题,不敢承担责任,不能兑现承诺,当当,这像是一个能成功的企业做的吗?这样的企业,不值得给他留一点儿面子和退路。

------------------------

如果只是在这里愤青一把,这个博客就没有含量了......从这里面能吸取什么教训呢?我看有以下几点:
  • 要有及时有效的反馈。反馈必须要及时,及时表示对人的尊重,没有人有那么多时间配你玩儿。反馈必须要有效,无效的反馈,比如当当客服统一口径的‘库房问题’,谈不到用户真正关心的问题,这种反馈让人反感
  • 要有应急预案。今天当当出了这么大的事故,别光看笑话,生闷气,你知道明天类似的事情不会发生在你身上吗?是要事先做好准备,还是到时候手忙脚乱?你自己选择。
  • 敢于承担责任。出了问题了,怎么办?怎么向用户解释?你有很多选择,但是推卸责任到其他人身上,不敢说‘这是我的错,对不起’,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如果你觉得欺骗用户很高明,那么,我确定肯定以及一定,你下次还会犯同样的错。
看看金山,这几点也没有做好。